新聞報報
市面上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瓶裝水其實來自城市供水系統
2019-09-18
市面上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瓶裝水其實來自城市供水系統。這些水經過處理、淨化,然後賣給我們,價格往往漲了一千倍。美國一件惡名昭彰的案例是:某一口井位在有害廢棄物處理場附近,業主將井水賣給許多瓶裝水公司至少有一家將產品標示為「泉水」。「一加侖瓶裝水的價格比一加侖汽油還貴,而你幾乎可以免費從水龍頭裡得到一樣的東西。我既然抱怨汽油太貴,為什麼還要花這個冤枉錢?可怪了,從來沒聽到任何人抱怨瓶裝水的價錢。」雷維吉說NRDC一九九九年對分屬一百零三種品牌的一千多種瓶裝水做了測試,是近來針對瓶裝水衛生規模最大的測試報告。該組織說,大部份瓶裝水沒問題,但他們發現有三分之一的品牌,都至少有一種產品樣本含有超過政府或業界標準的細菌或化學污染物,其中包括致癌物。這種用來讓塑膠變軟的化學物質,在化妝品﹑香水﹑浴簾,甚至兒童玩具裡都找得到,而且越來越引人關注。鄰苯二甲酸鹽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意即會妨礙或模仿荷爾蒙,從而影響身體正常運作。加上暴露在到處可見的種種化學物影響之下,效果會加劇。

雄性胚胎在重要發展階段,若暴露於高劑量的鄰苯二甲鹽下,可能造成生殖器官畸形,包括出現隱睪症。有些專家認為,鄰苯二甲酸鹽與男性精蟲數量過低有關。

裝水的瓶子本身不含這種化學物質,因此NRDC測得的鄰苯二甲酸鹽可能是裝瓶過程中進入,或是原本水源就含有這種物(某些地方的自來水也曾發現鄰苯二甲酸鹽)。

塑膠瓶在炎熱或溫暖的溫度下儲存,可能釋出化學物質進入水中。許多人把放在熱烘烘汽車車廂?的瓶裝水拿起來便喝,這種做法也暗藏危機。把瓶裝水留在車子?會改變化學平衡,導致塑膠物質進入的速率加快。德國科學家發現裝在瓶子?的水存放越久(無論在商店?或在你家?)產生的銻就越多。高濃度的銻可導致噁心、嘔吐、腹瀉等。